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成果展示
 论文专著
 专利成果
 获奖情况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专利成果

2002年智能所专利情况

发布日期:2010-06-27     作者:

名称:一种双 E 型圆膜片十字梁结构的六轴加速度传感器

申请日: 020702 申请专利号: 02137897.5

发明人:戈瑜 吴仲城 葛运建 申飞 马军 汪小龙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同时获取全加速度信息的六维加速度传感器,即一种双 E 型圆膜片十字梁结构的六轴加速度传感器,可同时实现对三维空间坐标中三轴向线加速度和角加速度的测量。

该传感器利用厚膜技术,以陶瓷材料的圆膜片和十字梁作为敏感弹性基体,采用双 E 型圆膜片和十字梁组成的结构,在陶瓷基体上烧结厚膜力敏,通过特殊的组桥方式和解耦实现对三维线加速度和三维角加速度的同时测量,其主要应用于各种机器人灵巧手多轴指力和腕力传感器的动态补偿、动力学解耦和基于加速度反馈控制等场合。

名称:一种钢丝绳张力在线测试装置

申请日: 020809 申请专利号: 02263699.4

发明人:李锋 邢武 万莅新 龙飞 尚淮 盛曾慰

摘要: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钢丝绳张力在线测试装置。在测试过程中将钢丝绳置于压柱上,钢丝绳的两端卡于挂钩和支架上,挂钩长度可调,从而易于卡住钢丝绳,压柱带有螺纹固定在传感器上,将钢丝绳压力传递到传感器,传感器的下端用螺丝固定于支架上,支架一端连接挂钩。该装置结构将钢丝绳张紧力转换为垂直方向的压力,压力传感器转换为电信号传送到信号处理电路做进一步处理。

本实用新型在现场钢丝绳不拆卸的条件下通过测量压力推测其张紧力,具有实时测试、显示、记录、保存钢丝绳静态、动态参数,并通过 RS232 或 USB 口向计算机传送数据的功能。仪器操作方便,数据准确,自带电源,且对钢丝绳无损伤。

法律状态:授权日 2003 年 10 月 22 日

名称:一种检测游艺机圆周运动旋转线速度的装置

申请日: 020809 申请专利号: 02263698.6

发明人:李锋 邢武 万莅新 盛曾慰 焦其汉 龙飞 赵全保

摘要: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游乐场中游乐设施安全检测的装置,在游艺机被物体上固定两面相隔间距为 D 的光电反射板 U01 和 U02 ,检测装置 A 安装在作圆周运动被测物体的外面,检测装置 A 上的光电传感器 U1 由活动三脚架固定于禁止位置 J1 处,当游艺机被测物体 B 按圆周轨迹运动时,光电反射板 U01 和 U02 不停地经过 J1 处,记下光电发射板 U01 和 U01 经过 J1 处的时间差 Δ T ,则速度 V=D/ Δ T 。

用本实用新型可为检测部门及游乐场提供一种非接触式检测游乐设施圆周运动中线速度的手段和专用仪器,该装置对游乐场的游乐设施事故预防有着重要的意义。

法律状态:授权日 2003 年 10 月 1 日

名称:一种防伪电子签字笔

申请日: 010910 申请专利号: 02264322.2

发明人:吴仲城 戈瑜 葛运建 申飞 马军 钱敏 卞亦文

摘要: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具有电子防伪功能的签字笔,包括笔杆外壳 1 、信号处理电路模块 USB 接口 2 、传感器 3 、笔尖 4 。笔杆外壳 1 设计了一个握笔的位置,有三个凹槽,凹槽位置与正常握笔时的大拇指、食指、中指的位置一致。传感器 3 的圆周边设计有一个凸起部分,与笔杆外壳 1 相应位置的凹槽互相配合。传感器 3 的弹性体为陶瓷圆膜片,其周边与签字笔的笔杆外壳 1 固定在一起,圆膜片硬中心部分与笔尖 4 固定在一起,圆膜片硬中心的直径尺寸和笔尖 4 相连接部分的直径相同。该电子签字笔主要用于电子商务中需要加密签字和防伪签字等场合应用。

名称:数字铅球

申请日: 021231 申请专利号: 02292897.9

发明人:宋光明、戈瑜、葛运建、刘建国、赵涣斌、钱敏、卢光松、唐毅、 张 君

摘要:一种能够实时检测运动员投掷过程中发力状态的数字铅球。它是在全钢上下壳内,安装 E 形膜片弹性体、上重力补偿块、电路板、下重力补偿块和电池夹,组成一个具有与标准铅球一样外形尺寸和重量的三维测力传感器。上壳与 E 形膜片弹性体硬中心的头部通过螺纹旋合连接,下壳有一个与 E 形膜片弹性体底座配合的圆腔, E 形膜片弹性体嵌入其中定位并用螺钉紧固连接, E 形膜片弹性体底座平膜片表面装有三组金属应变片。电路板夹在上重力补偿块和下重力补偿块之间,三者都通过下壳的圆腔定位并用螺钉坚固连接。数字铅球可以保证运动员在接近真实训练比赛环境下进行测试,动力学数据采集方便可靠。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