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郝柏林院士作客创新论坛畅谈离散数学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图文]

发布日期:2007-10-03     作者: 李雪玲

  生物信息学是当今计算机科学、数学与生命科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的学科,是自上世纪90年代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以来新的研究热点。2007年9月28日上午,应中科院合肥智能所的邀请,复旦大学理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柏林院士来智能所做创新论坛学术报告。郝院士报告的题目为“离散数学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他以形式语言学、图伦等方法用于各种细菌、水稻和人类基因组DNA序列的短字符重复序列(K-string)出现次数分布研究为例,阐述了离散数学和组合数学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

  

  

  报告中,郝院士还就目前我国学术界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做了深入剖析,指出学术腐败要从领导抓起,反对不正当署名现象,并呼吁广大研究生严格要求自己,千万不可捏造虚假数据,研究生导师和科研工作人员要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和培养。报告会后有很多同学提出了问题,郝院士都一一做了回答。这次有近百人参加了郝院士的报告,大家普遍认为郝院士报告对他们很有启发,受益匪浅。报告会由智能所副所长刘锦淮研究员主持,党委书记伍先达研究员、综合办主任孟宪喜高工在报告会前会见了郝院士并参加了报告会。

  

  

  郝柏林院士简介:1959年毕业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物理数学系。1961~1963年在莫斯科大学物理系和苏联科学院物理问题研究所做研究生。1959~1978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1年以来为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理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嘉庚国际学会常务董事、美国圣菲特研究所外聘教授。主要从事理论物理、计算物理、非线性科学和理论生命科学的研究。此外,郝院士曾于1978年兼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1984~1987任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1990~1994任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他还是《物理学报》副主编、《中国物理快报》主编和多种中外文学术期刊编委。相关论文获美国ISI颁发的1981~1998年度“经典引文奖”。200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李雪玲/文  王玉华、王晓峰/图)

  (2007年10月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