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加拿大温尼伯大学张弓教授在智能所做学术报告[图文]

发布日期:2010-08-31     作者: 曾新华

  8月27日,加拿大温尼伯大学计算机应用科学院张弓(Michael ZHANG)教授应邀到访智能所,并做客所创新论坛给广大科技人员做了题为“微流空芯片传感器和生物组织工程(Microfluidic biosensors and Tissue Engineering)”的专题学术报告。

  张弓教授于2004年获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现为加拿大温尼伯大学(University of Winnipeg)教授,并同时在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卫生厅兼职,负责辖区内医院事务的管理。他主要从事微流控芯片、组织工程和干细胞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流行性疾病的监测、预防和控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贡献。他参与设计制造的用于检测H1N1病毒(甲型流感)的生物芯片,在2009年获得了加拿大生物医学商业化组织的奖项。

  张弓教授的学术报告中围绕流感等流行性疾病的严重危害性和预防监测的重要性、目前全球面临流感及其他危害公共安全传播性疾病的挑战、如何准确、快速、简单、低成本对其进行诊治等几个问题展开。张教授提出通过微流控芯片的设计改进来解决这一难题,并探讨了如何解决减少泵源、降低成本、提高流动性能、减少样品需要量、精确驱动和定位样品、以及减少系统复杂性等关键问题。他详细介绍了他们应用微流控芯片对H1N1病毒检测,以及微磁珠应用于微流控芯片方面的情况。张教授还在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生物组织工程的许多前沿研究进展情况,如:干细胞种类、分化、获取途径及用途,胶原蛋白分子的种类及获取途径,脂肪干细胞研究的必要性及相关研究进展,组织工程研究领域若干有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等。随张弓教授一同到访智能所的还有安徽省级医院从事干细胞研究的多名研究人员,他们在会后与智能所智能纳米材料与化学生物传感器实验室就相关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合作研究的事宜进行了交流。

  (仿生材料中心供稿 曾新华)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