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在毒品快速检测结果直接读出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15-04-27     作者: 刘洪林

近日,智能所刘锦淮课题组的杨良保研究员等人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并结合化学计量学的方法,实现了对吸毒人员尿液中毒品的快速检测和直接读出。相关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分析化学》杂志上(Anal. Chem., 2015, 87, 2937-2944)。

近年来,由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可以进行无损、高灵敏的检测而一直备受关注,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在生物传感、监测微观化学行为和单分子检测等基础研究领域。但如何将SERS技术应用于毒品的现场检测,需要满足以下三点:一是增强试剂稳定、灵敏性高,二是所用仪器小型化,三是检测方法和结果分析简单易行。

另外,针对疑似吸毒人员的快速检测不稳定、假阳性多、准确率低等诸多难题,本研究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态SERS技术应用于便携式拉曼光谱仪上,实现对人体尿液中痕量毒品的超灵敏和高稳定的检测;同时借助化学计量学的方法——支持向量机,将含有不同毒品的人体尿液的SERS数据进行分类并建立数据库。当采集样品图谱结束之后,将自动与数据库进行对比,在便携拉曼仪上直接显示出是否含有毒品以及含有哪种毒品,从而直接给出检测结论。研究表明:增强试剂稳定性在120天以上,对苯丙胺类毒品测试准确率在92%以上,检测时间在3分钟以内,并同时给出检测结论。该检测适合非专业人员操作,该研究成果对推广毒品的现场快速检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任务(2011YQ0301241001 & 2011YQ0301241101)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纳米专项 (2011CB933700)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nalchem.5b00137

 

动态SERS技术结合化学计量学的方法直接检测人尿中毒品的示意图。

(供稿: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