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召开2016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动员会

发布日期:2016-02-02     作者: 杨林

为提高2016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积极性,为科研人员提前暖身,128日,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在所六楼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动员会。会议特邀中国科技大学谢毅院士、李晓光教授以及研究院江海河副院长介绍基金的申请经验和体会,全所近80名科研人员聆听了动员报告。会议由王儒敬副所长主持,张忠平副所长出席了会议。

 

谢毅院士分享了联合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基金以及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的撰写心得。她建议大家在申请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基金的申请指南、最新政策以及申请项目的政策定位和导向要有充分的了解,着手撰写申请书时要关注细节。她认为“选题”和“书面表达”是提高申请中标率的两大关键因素,并结合撰写提纲对如何准确确定选题、提高书面表达的技巧做了详细的解答。

李晓光教授是基金委多年的一审、二审专家,结合多年的评审经验,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基金委评议过程简况、评议要点、评议意见提纲以及综合评分的打分规则。然后结合这些基金评审的关注点对优青、杰青以及创新研究群体等人才类项目的申请书相关内容进行逐项解说,并举出大量评审实例供大家借鉴和参考。他指出,基金申请者要对评审规则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命中率。

研究院江海河副院长以面上项目的申请书为模板,逐项解读写作技巧和规范,有针对性地举出成功和失败的写作范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加深了大家对撰写细节的认知。并鼓励大家不要畏惧困难和失败,只要勤写多练,一定可以写出高质量的基金申请书。

   

 

     最后,王儒敬副所长对三位老师的指导表示真诚感谢。他表示基金申请是长期积累的过程,不仅要认真领悟老师们传授的经验,还要结合自身勤练内功。智能所在接下来的申请工作中,为了提高申请书写作质量,还将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逐项评审,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供稿:科研办)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