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复旦大学张凡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6-04-12     作者: 韩光梅

411,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忠平研究员的邀请,复旦大学张凡教授到访智能所,并作了题为“近红外纳米材料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张凡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纳米技术及生物分析,药物储存与释放,体内与体外生物成像等。报告会上,张凡教授结合其课题组近几年来在近红外纳米材料研究中的进展,从近红外稀土纳米材料的制备、上/下转换光学效率、多重编码检测、表面改性修饰等方面系统讲解了近红外纳米材料的特点及其在生物分析、疾病诊断和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的应用。例如,通过多层掺杂手段,成功制备了多个颜色的单发射红外上转换纳米探针,实现了多个生物标志物的原位实时多重检测;通过粒子表面的磷酸化处理,成功解决了稀土纳米粒子表面不易修饰,生物相容性差的难题。另外,张凡教授课题组依靠自己搭建的激光装置,成功研究了单个纳米颗粒的发光性质,为获得均一的发光材料提供了有效手段。报告会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他们就自己所在的科研领域与张凡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

张凡, 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万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科技启明星。2008年获复旦大学化学系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博士后。20108月加入复旦大学化学系,2012年协调成立复旦-陶氏化学联合研究中心,任研究中心副主任。在Nature. Commun.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JACSNano. Lett.Adv.Mater.Anal. Chem.等化学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论文总他引3000余次, SCI H-index3618篇论文入选ESI“Highly Cited Papaers”。撰写出版英文专著2部(德国Springer出版社/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社)。担任Nano Biomedicine and Engineering《中国科学-化学》和《中国化学快报》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获得了侯德榜化工科技奖,明治生命科学奖以及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张凡教授做报告

(供稿:智能微纳器件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