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中科大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机械控制组分会场活动在智能所举行

发布日期:2016-07-22     作者: 夏文彬/文,吴东洋、周彬斌、韩光梅/图

   719日、20日,中科大第三届技术物理夏令营机械控制组分会场活动在智能所举行。机械控制组、材料组、光电组近150名营员先后走进智能所各个研究室,聆听科学报告,与科学家们直接对话,深入了解智能所科研总体概况、研究生培养以及就业方向等内容。

   719日下午,营员们在智能所六楼会议室参加了一场机械控制专业的知识盛宴。来自合肥研究院各单位的10位专家精心准备了10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包括高理富老师的“机器人与力传感器研究成果介绍”,孔德义老师的“MEMS传感器”,郑小兵老师的“光谱辐射精确测量技术及其应用”,祝辉老师的“2016年智能车辆中心研究生招生宣传”,谭运飞老师的“高场磁体的发展与相关技术”,肖炳甲老师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在聚变研究中的应用”,陆坤老师的“聚变工程设计和应用”,汪建业老师的新型核能系统测量与控制技术研究”,吴丽芳老师的“生物能源与现代农业”,沈成银老师的“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介绍”。报告内容涉及机器人、传感器、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多方面应用、生物能源等多个研究方向,充分展示了各研究所概况和研究生培养的特点,为营员们随后的填报志愿提供了参考。

 

 

学术报告现场

720日,机械控制、材料化学、光电三组营员分批来到智能所,先后参观了8个研究室。智能信息与环境检测研究室介绍了多个研究领域的技术与成果,并结合庐江县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具体展示了从信息感知技术与决策控制技术在智能农业方面的集成应用;先进感知与智能系统研究室重点从传感技术与智能系统研发两个方面向营员介绍了近期实验室所取得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着重展示了相关成果在农资物联网、精准农业以及机器视觉中的集成应用及示;机器人传感器与人机交互研究室介绍了研究室的主要研究方向,重点介绍了六维力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及典型应用、在研的作物种子切削及智能无人机等项目,并参观了超高速视觉实验室;核环境遥操纵机器人研究室介绍了视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实验室研制的多种核环境遥操作机器人的原理、结构、特色、应用环境与工作方式,并对样机实物进行了现场说明;仿生感知与控制研究室带营员们参观了MEMS工艺平台并了解牛津Icp180深刻蚀系统、双面光刻机等设备情况;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向营员们介绍了学科发展前景、团队精神、就业情况并展示了智能化健康促进服务系统等设备;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介绍了在纳米传感器、纳米电化学,纳米净化水以及环境检测等领域的科研特色及成果,参观了激光共聚焦拉曼仪,扫描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等几台大型仪器设备;智能微纳器件研究室介绍了在智能节能材料、纳米环境检测及化学生物传感分析等领域的科研特色及成果,参观了激光共聚焦,拉曼等几台大型仪器设备。各个研究室的老师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向营员们充分展示了智能所的科研特色,并耐心回答了营员们的各种问题。

 

 

营员参观各实验室

此次活动让优秀高校生进一步了解了智能所学科情况,充分感受智能所的学术氛围,切身体验科研的奥妙与魅力,在学术碰撞中收获知识,在科研探索中成就梦想。同时有助于智能所吸引优秀学生,提高生源质量。

(供稿:综合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