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北京第65中学走进智能所开展求真科学营活动

发布日期:2017-02-08     作者: 夏文彬/文,许扬、吴庆园、陈昌浩、史景飞等/图

115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北京第65中学36名高一学生走进智能所开展为期2天半的求真科学营活动。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机器人传感器与人机交互研究室具体承担安排了本次实践活动。在6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组完成了课题探索、验证操作、实验总结及汇报答辩等环节内容。

智能所十分重视此次科学营工作。活动开始之前,由所综合办牵头,与研究室的相关指导老师召开筹备会议,讨论落实课题实验和具体方案。本次活动,智能所挑选了6位科研一线科研人员指导学生开展实验操作,并结合高中生的特点和研究所的学科方向定制了6项实验课题,包括超声骨密度检测评估方法、心血管机能检测评估方法、人工智能技术在健康促进服务中的应用、机械臂手动操作与运动编程控制、六维力传感器测量与数据分析、ITER气垫车定位与导航。此外,综合办专门安排了安全主管人员对各小组实验进行巡查,做好科学营的安全监督,切实保障实验操作安全顺利开展。

简短的开营仪式后,同学们立刻投入了实验操作中。通过许扬老师的指导,营员们学习了骨质健康检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熟悉了骨密度检测的操作步骤,学会分析骨密度检测报告。吴庆园老师介绍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和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并且教同学们初步掌握了心血管功能测试仪的测量原理和简单操作。通过陈昌浩老师的指导,营员们结合时间对机器思维有了一定的认识,学会了通过C语言进行简单编程,编写的程序也基本能体现出简单的智能化。史景飞老师带领营员们学习了ER6C60机器人的手动操作、示教程序编写以及网络编程控制,讲解并演示了机器人直接拖动示教。张洪生老师详细介绍了六维力传感器的原理和结构,并带领营员们通过实际体验了六维力传感器的功能,同时对实验所得的六维力传感器数据进行了分析。王大庆老师从ITER的现实背景出发,围绕气垫车所面临的定位与控制的实际问题,带领营员们学习了项目实际采用的激光雷达和电磁定位的工作原理,和有关自动控制系统的一些概念和思想。同学们学习兴趣浓厚,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并通过实际动手操作,加深对于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认识,本次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17日上午,全体学员在智能所六楼学术报告厅进行研究成果汇报,同学们分6组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8分钟的演讲展示。智能所副所长马祖长、高理富以及6位指导老师参加并进行了点评,研究院王锐副处长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通过这次的科学实践活动,营员们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讲解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以后的学习和开展科技项目研究奠定基础。此外,教会了他们如何发现问题,确立课题,制定研究实施计划,记录数据,收集资料,分析结果,得出结论,撰写报告和展示成果等从事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同时教学相长,本次活动也发挥了指导教师在研究性学习和科技活动中的引导者、组织者和设计者的作用。希望大家保持对科研的好奇心,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勤于学习、 善于思考、 勇于探索、 敏于创新 。

 

动员与分组布置

 

分组实践活动

答辩现场

 

点评环节

 

颁奖现场

 

合影

(供稿:综合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