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董立新博士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7-03-14     作者: 王耀雄

    应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王儒敬研究员邀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及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董立新博士于37日上午10点在智能所六楼综合会议室做了题为“纳米机器人:系统集成、功能化及智能化”的创新论坛报告。报告由王儒敬研究员主持。

    董立新博士从“奇异的旅程”这部科幻小说谈起,引入纳米机器人这一概念,利用原子装配来实现系统集成,并通过早期的仿真结果展示了并联纳米机器人的理论可行性。由纳米机器人的概念引出了纳米机器人操作机及其后发展起来的操作/观察分离的新型纳米级控制技术。纳米机器人操控可以改变对象的位置、姿势、形状等特性,实现装配及特效表征等功能。通过对纳米级材料的加工及装配,实现新型系统的构筑,由扫描电镜观测改进为透射电镜观测来提高观测能力,制作纳米级直线伺服电机,并有望实现近T赫兹级机械运动。此外,纳米级结构制作也可以利用自组装特性实现,通过多个级联的纳米结构实现高灵敏度的位移测量。同时,微纳操作也可以实现忆阻器的制备,该技术有望在医疗产业发挥总要作用。现场的科研人员和学生踊跃提问,董博士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董立新博士现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及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2008年底创建纳米机器人系统研究室并任负责人至今。董博士2003年自日本国名古屋大学获得微纳米系统工程学科工学博士。2004-2008年任瑞士联邦理工大学(ETH苏黎世)机器人及智能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创建“纳米机器人”研究组并任负责人。现任IEEE纳米能源、环境及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机器人及自动化学会联络官、IEEE机器人及自动化学会出版理事会,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代表、IEEE微、纳米机器人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高级编辑,并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 Engineering副编辑。他已在国内外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表科研论文220余篇,获得各类学术奖励三十余次,包括2011年度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教授早期事业发展奖(CAREER Award)、2008年度美国出版业杰出专业和学术奖以及2007IEEE T-ASE Googol最优应用论文奖等等。

 

王儒敬研究员主持创新论坛报告董立新博士在作报告

(供稿:机器人传感器与人机交互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