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传播科学健身理念 服务大众健康促进

                 --运动健康研究室科技开放周活动剪影

发布日期:2018-05-22     作者: 高理升、许杨、彭伟等

519-20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全国“公众科学日”暨2018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技周活动如期而至,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24名志愿者统一着装,在湖滨楼一楼整饬一新的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热情接待了逾2000余位各界社会公众的参观访问。研究室马祖长研究员结合研究工作实际,应邀以《科学健身与人体健康》为题在现代科技馆做专题科普报告,向来访公众宣传全面健康观念和常见慢病的日常预防和运动康复知识。

 

1 整洁的场馆和热闹的参观人群

开放周期间,研究室着重向公众展示了团队近年来在中科院STS计划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持续支持下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健康促进服务系统和青少年健康评估系统及系列化相关适宜技术装备成果,依次分布在服务中心的健康检测区和科学健身区。共16台(套)自主研发的服务系统与设备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体验,包括体质健康检测设备(主要包括人体体成分测试仪、超声骨密度测试仪、心血管机能测试仪、动脉硬化度检测仪等)、青少年体质机能检测系统(主要包括往复式腿脚训练仪、心肺耐力测试与训练系统、青少年眼外肌运动功能检测与训练系统等)及智能化训练设备(包括智能跑步机、智能划船器、互动体感游戏等)。每一台设备前均安排了志愿者提供专业的测试服务和体验指导,志愿者们对访客提出的各种问题也都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2 专业细致的服务

来访的中老年群众普遍对智能化健康促进服务系统及装备兴趣浓厚,在注册服务区、健康体测区和报告解读区等候的人群人头攒动,络绎不绝。智能化健康促进服务系统体验包含“用户注册-问卷调查-健康体测-报告解读”等流程,很多前来参观的群众等不及注册就直接来到感兴趣的检测设备前要求直接体验,最终共有约100多位注册访客在完成了全程体验后根据自己的注册账号在智能化健康促进服务系统读取了该服务系统基于问卷信息和各项测试结果智能生成的健康促进服务综合报告,报告中不仅有对检测结果进行的综合分析,还结合问卷了解的访客个人信息给出专业的个性化膳食营养建议、生活方式干预指导和适宜运动指导方案。

 

3 为健康耐心等候

来访的中小学生和小朋友们则更青睐研究室展示的各类智能化健身设备和青少年身体机能测训设备,眼外肌运动训练设备、体感互动游戏、智能跑步机、智能划船器前小朋友们自觉排成长队一边等候体验,一边为不相识的小伙伴加油喝彩,陪伴围观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自家孩子们现场迸发的运动热情和累了也不轻言放弃的坚持精神给了他们意外的惊喜。

 

4 挥洒的青春活力

(供稿: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