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汪乐余教授应邀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8-05-23     作者: 刘变化/文,刘翠/图

2018518日,北京化工大学汪乐余教授应邀来智能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在创新论坛做了题为高信噪比纳米探针的构筑与分析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忠平研究员主持。

汪乐余教授首先介绍半导体纳米晶体作为荧光生物探针的一些应用,提出分析化学目前面临着分析对象含量低、样品复杂、背景高等挑战,因此需要提高分析方法的灵敏度和选择性。而纳米探针具有尺寸小、比表面积大、灵敏度高和性能可调的优势,可对其增信号,降噪音以构筑新型纳米探针。围绕其课题组内工作详细介绍了上转换发光、光热核磁共振等应用。进一步阐述了下转换发光、上转换发光、双光子发光和量子点发光的发光机理,着重提出因上转换发光时,很低的能量便可以激发电子发光而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汪乐余教授还和与会师生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经验,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汪乐余,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7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并留校任教,20077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同年8月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10月加入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教授、博导。主要围绕高性能无机纳米晶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催化、能源、生化传感与成像分析中的应用开展研究,在包括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Adv MaterNano LettAnal ChemACS NanoSmall等期刊上共计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他引3700多次,相关技术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

 

(供稿:智能微纳器件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