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和工具”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7-06     作者: 马婷婷

    7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和工具”项目研讨会在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召开。会议由课题承担单位合肥智能所承办,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吉大博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参与单位代表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宋爱国教授主持了会议。

 

    会上,宋爱国教授、耿卫东教授、宋全军研究员、陈建副教授、高迎宾高工先后代表五个课题汇报了各自进展。项目重点研究云端融合环境下“以人为中心”的感知用户界面所涉及的手势、体态、生理信息、力触觉与触控、语音等自然交互方式,经过两年的研究与协同攻关,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项目团队已突破笔式体感交互、数据手套、肌电假手、基于力触觉的步态交互、大空间三维定位等设备相关的自然交互关键技术,开发了相关样机,肌电假手、语音等设备已在云教育、运动康复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

    本次研讨会也系中期检查准备会,各课题均按质按量完成了课题任务,下一阶段需继续依照工作计划,优化装置,开展标准化和集成应用工作,同时要注重检测报告、专利、论文等创新成果的积累和发表。

课题三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面向机器人康复训练及运动健身的服务及应用,重点研究“基于大数据的自然交互意图理解和智能输入”,研制相应的交互智能输入设备及中间件。在宋全军研究员的带领下,项目团队已超额完成中期各项指标,初步建立了智能服务机器人人机交互研究平台,并确立了智能人机交互交叉学科方向。

(供稿:机器人传感器与人机交互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