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同济大学赵国华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05-20     作者: 杨猛

2019517日,应智能所党委书记黄行九研究员的邀请,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国华教授来智能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环境污染物的选择性光电化学识别研究”的前沿学术报告。

赵国华教授致力于环境光电化学新方法和原理研究,建立了环境过程中原位光电化学-红外光谱、原位光电化学-拉曼光谱、原位光电化学-顺磁共振波谱等先进研究手段。在学术报告中,赵国华教授首先提出了环境体系中共存有毒有害污染物体系复杂,不同种类之间的结构性质差异大、同类结构性质却非常相似,选择性有效去除和专一性分析检测是水环境化学研究热点和难点。针对这些难题,赵国华教授课题组结合分子印迹识别功能和核酸适配体特异性识别基因技术,开展了选择性光电催化氧化方法的研究,并应用于特征污染物的高效择优去除和高灵敏高选择性的分析,并详细探讨了选择性光电催化方法的原理和识别机制。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针对环境体系中有毒有害污染物选择性光电化学识别的新技术及应用前景等与赵教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赵国华教授现为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获得同济大学化学专业学士学位、清华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并留学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获巴登夫滕堡州政府奖学金。曾先后担任同济大学化学系系主任、理学部党委书记、理学部副主任等职务,兼任同济大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委组委员、全国电化学委员会理事、中国有机电化学与工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工作。主持承担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1项国家863项目,以及多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70余篇,包括Energy Environ. Sci.Chem. Soc. Rev.Environ. Sci. Technol.等一区论文70多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2018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供稿: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