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开展“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1     作者: 聂明星

518日上午,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拉开帷幕。为面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活动,智能所纳米材料环境与检测研究室在合肥现代科技馆精心准备了四个趣味化学实验: “大象牙膏”、“酚酞变色”、“神奇的蓝瓶子”以及“茶水变色”。

 

参与科普活动的研究生们首先向大家演示了“大象牙膏”实验,利用洗洁精作为发泡剂,加入过氧化氢和催化剂碘化钾,观察到液体上升,变色,散发出芳香的气味(洗洁精味),并且产生喷涌而出富含氧气的泡沫,覆盖了整个容器,神奇的变化让现场的观众赞叹不已。接着演示了“茶水变色”实验,实验人员将茶叶放入杯子中,倒上开水泡开,将杯中的茶水去除茶叶,将茶水倒入一个杯子中,加入硫酸亚铁,颜色变黑,再加入草酸,颜色又变回原来的颜色,小朋友们都被这种茶水的变化所吸引。接下来是“神奇的蓝瓶子”实验,首先配制亚甲基蓝溶液,然后加入葡萄糖和浓碱颜色消失,通过摇晃或吹气后,溶液又变回蓝色,再重复振荡和静置溶液,颜色交替出现蓝色—无色—蓝色—无色……的现象,现场的气氛瞬间热烈起来,小朋友们时不时发出欢呼声和惊叹声。最后实验人员演示了精彩的“酚酞变色”实验。在实验人员的细心讲解和实验指导下,许多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还自己操作动手尝试,领略了神奇的化学世界。    

 

在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科研工作者向社会大众普及了科普知识,展示了科学的魅力。他们认真的演示讲解、耐心的引导以及温暖的微笑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供稿:纳米材料环境与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