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广州大学牛利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 谢枫、宋宗银

17日下午,应智能所黄行九研究员的邀请,广州大学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牛利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并做了题为“石墨烯化学制备及应用探索”学术报告。黄行九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牛利教授课题组基于石墨烯的单层共轭碳原子结构特征,从石墨源出发,发展了多种石墨烯制备技术方法,并确证了所制备石墨烯材料的化学结构特征,进一步探索了其化学修饰作用机理及界面修饰的技术方法。通过化学接枝、杂化修饰、异原子掺杂等技术手段,对石墨烯材料进行了多种功能化,将多种小分子、大分子、纳米颗粒等与石墨烯材料相结合,合成制备了多种石墨烯复合组分纳米材料,实现了石墨烯及薄膜材料的宏量制备。并且以此为基础,利用其独特的力学、电学、光学等特性,探索了石墨烯纳米材料在生物传感、化学传感、复合材料、光电器件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一开始,牛利教授以其诙谐幽默的语言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广州大学的的历史及广州省重大科技项目的主要方向。他强调,任何研究内容都必须以实际应用为出口,其特殊性必须依附于市场,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所以,成本控制及工艺流程简单化就显得尤为重要。随后,他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在石墨烯方向所做的研究工作及以获得的成果。牛利指出,其课题组主要从界面理论研究和分子尺度表征出发,积极探索并实现不同组分石墨烯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表面功能化,并将其应用于传感器件工程,为后续进一步的仪器系统集成奠定基础。

会后,牛利教授就电化学灵敏检测、石墨烯电极制备工艺等问题同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现场

(供稿: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