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与上海硅酸盐所共同研制天和核心舱“无容器实验柜”核心装置

发布日期:2021-05-08     作者: 陈红

  2021年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发射入轨的首个舱段——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顺利升空。舱内配置了2个科学实验柜:无容器实验柜和和高微重力实验柜。其中,无容器实验柜中的核心装置“无容器材料实验腔体子系统”,是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研人员共同研制的。

  智能所先进制造中心智能制造研究室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研人员历时五年共同奋战,攻克了复杂高真空腔体结构设计及制造、实验样品释放回收、样品悬浮位置控制等关键技术,完成了“无容器实验柜”中“无容器材料实验腔体子系统”的研制工作。

  无容器材料实验腔体子系统具备静电悬浮实验功能,可实现样品释放回收、静电场对悬浮样品位置控制、高功率高温激光加热、多功能热物性测量、高真空与加压环境等多种高技术功能,设计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装置可大幅度缩短宇航员操作时间,提高科学实验效率和人机工效。在轨后有望实现对金属和非金属的“深过冷凝固过程与机理”研究、新型功能材料制备研究、高温熔体的热物性精确测量研究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