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中科院化学所学者分别在智能所作创新论坛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0     作者: 关贵俭

 

日前,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虎威教授、中科院化学所院活体分析化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义研究员,应张忠平副所长邀请到智能所访问,并分别在该所创新论坛作了题为“基于色谱和毛细管电泳的手性分离分析技术及其应用”和“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成像”的专题学术报告。

刘虎威教授的报告由生命起源论述手性的重要性,进而以手性药物的分离为例评述了色谱和毛细管电泳在手性拆分领域中的应用和发展,包括不同操作模式、手性试剂和手性固定相以及面临挑战,最后提出了纳米技术的相关解决途径。在另一场报告中,陈义研究员生动细致地描述了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成像仪(SPRi)的自主研发过程和已取得的部分科研成果,并重点总结了SPRi的优势和应用前景。

刘虎威教授主要从事色谱(毛细管电泳)-质谱联用技术、药物分析、植物激素分析、临床分析等相关研究,已发表有关论文150余篇、著作3部,曾获得第七届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中国测试协会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陈义研究员主要从事活细胞分析、质量测定新原理及方法研究,相关工作已发表论文190篇,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和“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香港求实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CAIA一/二等奖。


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作报告


中科院化学所陈义研究员作报告

(仿生材料中心供稿 关贵俭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