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科院白春礼院长考察智能所主持的院军合作精准农业技术项目进展

发布日期:2011-08-01     作者: 宋良图

 

721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李家洋、秘书长邓麦村,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王晓军,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以及黑龙江省有关领导等一行专程来到沈阳军区直属双山农副业基地,考察调研“新型精准农业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进展。

沈阳军区双山基地的精准农业系统的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由中科院合肥智能所主持,联合中科院地理所、遥感所、自动化所、中国科技大学等院属多家单位共同实施。项目发挥院军双方的互补优势,以双山基地为试验示范平台,集成应用中科院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自动控制、生物与农业等方面的高新技术研究成果,建立适应规模化生产的精准农业技术体系,提供从实时信息采集、农情动态监测、变量决策分析、精准作业控制到市场信息服务的全程服务功能,努力打造新型精准农业示范样板。

在双山基地的精准农业系统指挥中心,院、军、地领导认真听取了双山基地的精准农业系统研发和应用情况汇报,观看了精准农业系统决策指挥和精准作业控制实况。在随后举行的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座谈会中,白春礼院长介绍了中科院农业研发布局。他指出,东北是我国有望首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区域,建立精准农业技术体系和开展农业新装备研制,实现大马力机械的智能控制和生产方式的转变,示范作用显著,对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他表示,中科院将充分利用军区提供的规模化、机械化和标准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平台,根据实际需要集成院内精准农业方面研究力量在东北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样板。

农业部、沈阳军区和黑龙江省有关领导在座谈中都充分肯定在东北地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取得的成效。沈阳军区王晓军副司令员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在军区的其他农副业基地推广应用精准农业系统,实现军区农业基地的机械化、精准化和智能化生产。农业部张桃林副部长希望发挥中科院的多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强多方在精准农业技术开发方面的合作,在自主精准农业系统与装备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黑龙江省有关领导期待将院军合作的成果辐射到地方,促进全省农业做大做强。

 

院、军、地领导共同参加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座谈会

 

示范基地精准农业指挥中心的系统运行实况

中科院李振声院士代表科技人员在座谈会上发言

(供稿:智能信息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