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文化

党群文化

智能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传承科技梦想”主题活动

来源:  | 时间:2022-07-31|  作者:吴银亭

  为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创新探索精神、增强“追星就追科学家”的意识,7月29日下午,智能所团委联合所工会组织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科技梦想”主题活动。智能所工会主席宋全军,所党委委员、运动健康中心副主任孙少明,所团委书记邱冠男,所内职工及子女共计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宋全军鼓励小朋友们在生活和学习中多观察、多思考、多提问,不断树立科学观念和思维,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创造者、接班人。随后,小朋友们一起走进智能感知中心实验室,了解了乒乓球机器人的工作原理、设计思路等,并近距离与机器人切磋了球技。离子束中心陈连运、王丽两位老师分别精心准备了“放电小实验”“会跑的牛奶”科普小实验,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实际操作,一起感受科学的魅力和神奇。

  孙少明作了题为《仿生智能机器人》的科普报告,他从“仿生技术科学及意义”出发,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展示了仿人机器人、仿生机器鱼、“大狗”四足机器人等,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孩子们提出了天马行空的问题,孙少明细心解答,带领孩子们走进机器人的科学世界;此外,孙少明为孩子们发放了儿童读物《群星闪耀的夜空》。

  最后,在党办汪为伟老师的讲解下,孩子们还参观了“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基地”,一起了解学习科学岛科学岛发展历程、葛庭燧院士生平、各科研团队科研成果等。

  本次活动以科普讲座、科普小实验、参观实验室、参观主题教育基地多种形式开展,充分利用了科学岛上的科普资源优势,有利于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兴趣,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质。

宋全军致辞

合影

发放图书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