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沈阳自动化所丛杨研究员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来源:  | 时间:2021-04-07|  作者:文/王耀雄 图/杜悦

  3月31日下午,应智能所副所长宋全军研究员邀请,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丛杨研究员访问智能所并作了题为《机器人在线视觉感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宋全军研究员主持,相关部门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机器人感知和认知能力是智能机器人自主行为的关键,而视觉和机器学习是机器人感知和认知的重要手段。丛杨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医学影像分析、大数据处理、机器人伺服等研究。报告围绕机器人在线3D视觉感知技术,简单回顾了该技术相对于传统单目、结构光及TOF系统所具有的优势及其发展现状,随后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3D视觉信息重建、物体位姿估计、自动抓取等方面发展的新方法,结合自主在线学习提升机器人视觉感知的泛化能力,并将上述方法应用到面向工业机器人的3D视觉感知与引导、深海环境目标识别等研究领域。会后,丛杨研究员就自主在线学习的发展、3D视觉感知技术的工业应用等问题同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

  丛杨研究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的编委或审稿人。曾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南洋理工、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在CVPR、IEEE Transaction等高水平会议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智能所创新论坛增强了智能所与沈阳自动化所之间的学术联系和交流,为进一步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丛杨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交流讨论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