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智能所举办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座谈会

来源:  | 时间:2021-12-16|  作者:吴银亭

  12月14日,智能所在新楼大报告厅举办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书记吴丽芳、副所长马祖长,各中心主任及相关科研骨干参加此次会议,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受邀参加。

  吴丽芳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召开背景,她指出研究所要认真组织实施好《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结合合肥研究院“十四五”规划找好自身定位,聚焦人工智能、现代农业方向的关键核心技术,努力解决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立足自身优势,勇于创新,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

  马祖长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基础研究十条”,结合研究所情况重点分析了基础研究定位、科研布局、创新科研选题机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研究所要有选择性的开展基础研究工作,注重青年科研骨干的培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多出原创成果。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科研方向、团队建设、人才评价体系、基金申报、科研条件等方面就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基础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屈哲就部分意见予以回应,并建议科研人员凝练科研目标,注意结合以往的技术积累开展基础研究工作。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