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智能所科技成果亮相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

来源:  | 时间:2022-08-25|  作者:丁增辉

  8月20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在北京举办,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运动健康中心团队受科技部邀请参加此次活动,重点展示了团队研发的助力中国队出征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科技成果。

  此次展示的科技成果来自运动健康中心科研团队参与并承担重点攻关任务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雪上优势、潜优势项目夏冬转训融合关键技术”和“基于雪上运动项目人-板-环境特征的高性能雪板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自承担科技冬奥攻关任务以来,运动健康中心推动“技工”融合举措,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将智能系统、软件算法、传感器技术、柔性材料等不同学科背景的科技人员组成专业项目团队,统筹优势学科力量,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推进技术研发、转化。

  项目组为冬奥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U型场地等项目开发了系列创新产品,针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特点,采用高冲击性,大跨度量程和高精度的可穿戴柔性力敏传感器,检测运动员训练比赛全程压力,足前区、足中区、和足后区的压力、压强,测试时间内的压力中心(cop)的轨迹,全面解析空中技巧运动员整个动作过程中的动力学特征。同时,项目研发基于高速影像数据的运动员训练辅助分析系统,根据训练任务要求多角度获取全过程影像数据,实现人体关节点的在线分析,建立人体棍图,建立矢量坐标,并自动计算人体体位角度、关节角度、倾斜角,通过对运动员训练关键环节(出台、起飞、最大高度、旋转、着落点等)的分析,方便教练和运动员定制和调整动力学姿态,以便制定针对性的空中技巧训练计划和方案,提高运动员的训练效率和成绩。

  产品研制完成后,项目组开展了实地的跟队服务,服务了冬奥运动员和教练员,后续相关技术成果也将推广应用到大众健康领域中。

  本次科技活动周将持续到8月27日,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重点展示科技冬奥、科技战疫、第二次青藏科考以及北京市科技创新成果。

   

  展品展示

  沈阳白清寨雪场服务冬奥运动员实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