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油菜绿色智慧型肥料示范工作进行现场测产

来源:  | 时间:2023-05-16|  作者:詹玥 杨阳

  5月13日,安徽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稻、麦、油绿色智慧型肥料筛选与应用”的油菜绿色智慧型肥料示范工作进行现场测产。安徽省农技推广总站汪新国站长统筹指导测产工作。子课题主持人、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杨阳副研究员进行现场汇报。

  油菜生长对土壤养分具有较高要求,实现丰产需要强化肥料养分供应与油菜营养需求的同步性。然而,常规肥料养分释放快、易损失,后期脱肥问题较突出,导致油菜减产和肥料利用率下降。筛选应用绿色智慧型肥料是促进油菜丰产增效的重要途径。绿色智慧型肥料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进行配方定向精准设计,匹配作物与环境特点,具有低能耗、低排放、低损失、丰产高效等优势。
 子课题在和县西埠镇和肥东县石塘镇的油菜核心示范区采取“新型肥料配方优化+机械化施肥+无人机防控”等绿色轻简栽培模式,油菜长势良好。在示范区现场,杨阳副研究员向专家组汇报了油菜肥料示范情况。随后,专家组按照《全国油料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开展理论测产,现场多点取样测算了油菜每亩有效株数、单株角果数、角果粒数等,取平均值计算油菜理论产量。

  在和县,施氮田块油菜‘秦优28’的理论产量为191.4~249.4公斤/亩。相比常规肥对照,缓释掺混肥(全量施肥)、芯聚天复合肥和增效控失肥的油菜分别增产11.0%、17.6%和23.8%;缓释掺混肥(减量施肥)小幅减产5.0%。

  在肥东县,施氮田块油菜‘中油杂39’的理论产量为154.3~190.9公斤/亩。与常规肥对照相比,缓释掺混肥、油菜配方肥、增效控失肥和芯聚天复合肥的油菜分别增产11.2%、12.7%、20.7%和23.7%。

  专家组综合测产结果认为,增效控失肥和芯聚天复合肥促进油菜丰产的效果突出,未来可开展更深入的研究示范。和县示范区种植大户李有忠表示,子课题示范的新型肥料在油菜上肥效显著,下一步将结合专家意见,扩大新型肥料在油菜上的应用,并积极向周边农户推荐,带动区域油菜增产、增收、增效。

  专家及课题骨干合影 

  现场测算油菜产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