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联合等离子体所举办”智汇沙龙”青年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  | 时间:2021-05-20|  作者:文/吴银亭 图/蔡其敏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加强兄弟单位间的学科交流与合作,推动实现学科交叉和汇聚研究,智能所党委联合等离子体所党委共同组织开展了“智汇沙龙”青年学术交流活动。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智能所党委书记吴丽芳、副所长宋全军及双方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吴新潮表示在研究院融合的大背景下,等离子体所和智能所应积极创造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探索更深层次的协同创新、技术合作,促进双方共同进步;吴丽芳表示智能所自重组以来不断整合所内资源、凝练学科方向,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平台,期待通过此次统筹联动,能够与等离子体所探索更多的合作可能性。宋全军表示,希望双方建立交流机制,畅通反馈渠道,通过多种交流形式碰撞出更多的想法,产出更多的科技成果。

  对于这次合肥研究院内研究所之间的合作交流,两个研究所都非常重视,双方综合办进行了反复多次对接,对参会人员、报告的方向和内容进行仔细斟酌和筛选,重点挖掘了可能产生合作的研究方向和技术项目。会上,11位青年科研人员着重从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和合作的契合点出发,探讨了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思考。报告内容涉及机器人技术、纳米材料的生物合成、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单粒子微束精确照射终端研制、机器视觉技术、视觉感知和机器人控制、核辐射检测与防护、菌种创制及发酵工艺、自主等离子体控制仿真模拟软件开发、交互式触觉传递机等诸多方面。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阐述了双方的合作需求,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智汇”沙龙为智能所党建品牌活动,旨在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帮助科研人员拓宽思路,碰撞火花,探索协同创新的机制。本次两个研究所间青年学术骨干通过真诚交流、谋求合作共赢,体现了合肥研究院大所的担当,既有利于促进科研合作,又加深了兄弟所间的友谊,展示了科学岛“重器巨帙,融合开放”的创新文化氛围。

大会现场

与会领导、讨论现场

智能所青年科研人员作汇报

等离子体所青年科研人员作汇报

集体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