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安徽省环境友好高效化肥农药工程实验室技术咨询专家会议在智能所召开

来源:  | 时间:2021-05-21|  作者:文:詹玥 杨阳 图:詹玥

  5月14日,安徽省环境友好高效化肥农药工程实验室技术咨询专家年度会议在智能所离子束与绿色农业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工程实验室技术咨询委员会专家、实验室共建单位及企业代表50余人出席会议。合肥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参加会议,会议由智能所工程实验室主任吴跃进研究员主持。

  合理施用化肥和农药是保障作物丰产的重要条件。然而,常规化肥和农药在施用后易损失,在作物生长期需多次施用,造成资源浪费、人力成本提高和环境污染,制约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开展环境友好高效化肥农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对提高作物生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省环境友好高效化肥农药工程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帝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实验室立足微纳载体材料,自主创新基于网络吸附、载体负载和环境感知释放原理的新型缓/控释化肥和农药,具有环境友好、成本低廉、工艺简单等优势,相关技术在安徽红四方、河南心连心等企业物化应用,为我国农业化肥和农药的高效利用提供重要助力。

  会上,吴跃进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研究进展和未来规划。工程实验室在2017-2020建设期内新增经费投入6300余万元,新增研发面积2700余平方米,申报专利27项(已授权8项),发表论文32篇(SCI论文28篇),新型肥料推广3500余万亩,在研发投入、成果积累、技术工程化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实验室2020年顺利通过安徽省发改委验收奠定坚实基础。他介绍了实验室与中盐红四方、河南心连心合作研究进展,提出下一步建设新型化肥肥效、环境效应评价平台和化肥质量智慧管理平台的发展思路。

  吴正岩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在新型环境响应控释农药研发及减施增效示范方面的进展;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束维正主任汇报了实验室技术产业化合作进展。对工程实验室技术研发进展高度关注,围绕新型载体材料配方和养分长效化改性等开展技术洽谈。

  实验室技术咨询专家委员会围绕实验室建设情况和未来方向开展深入探讨,对实验室工程化定位提出“双轮驱动”的建议。参会专家指出,按照国家农业发展最新需求和政策导向,实验室未来需要进一步突出技术亮点,研发符合一次性施用需求的新型高效化肥和农药,凝聚力量促进新技术成果示范推广。

  实验室将按照建设方案总体布局,结合专家论证意见,继续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工作,围绕新型载体缓释材料、产品功能化负载、质量评价平台建设等开展进一步研究,强化与相关企业的技术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我国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集体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