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项目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来源:  | 时间:2022-05-25|  作者:吴银亭

  5月24日,合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来自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荃银高科、丰乐种业公司等单位的6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建议尽快实施运行。

  本次会议由合肥市委常委袁飞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代表项目牵头建设单位致辞。

  项目负责人吴丽芳就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面向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需求,以我国和区域育种产业需求为导向,建设集种质创新、资源高效筛选鉴定和快速纯合稳定的种源创新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集成的育种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内容包括一座“智能育种中心”与“3条智能育种加速线”,通过种质资源创建和基因发现与挖掘加速、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加速和作物迭代加速,提升育种学科交叉创新基础研究能力,突破智能育种原创关键核心技术,输出育种加速标准化技术和产品,提供“未来品种”种源解决方案,打造育种4.0示范工程。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实施,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安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丰乐种业公司、荃银高科公司、江淮园艺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

  随后,以万建民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成员围绕项目目标定位和科技方案、建设内容、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组织实施方案等几个方面开展讨论和质询。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建设思路清晰、方案合理、目标明确,具有很高的基础研究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项目采用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模式建设研发推广应用体系,联席会制度,理事会、委员会等管理制度举措有新意,组织保障有力,可确保方案的顺利实施。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建议尽快实施运行。

  合肥市科技局局长范进、总工程师潘学文,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灿红,合肥市发改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推进处处长张杰、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书记金华敏、庐阳区科技局局长卫茹以及项目相关单位领导、专家等参加会议。

  袁飞致辞

  刘建国致辞

  范进致辞

  吴丽芳作报告

  刘文清院士发言

  万建民院士、钱前院士、张佳宝院士、万元熙院士分别发言

  专家质询讨论

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