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举办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来源:  | 时间:2022-08-18|  作者:吴银亭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13-17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党委组织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成员赴井冈山开展学习教育。智能所党委书记吴丽芳,所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党员代表等参加此次活动。

  开班仪式上,吴丽芳号召大家通过重温井冈山斗争史,感悟先辈的革命精神,汲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初心永驻、使命在肩、信念如磐。她强调,与会党员同志要在此次党性教育培训中汲取推动科技创新的前行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研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吴丽芳与江西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易晗菲一起为学员授予班旗。中国井岗山干部学院王旭宽教授为大家开展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他通过革命根据地的发展概况、代表性人物事迹等回顾梳理了井冈山的斗争历史,并系统总结了井冈山精神内涵特征,他表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斗争孕育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血脉相传的红色基因,大家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专程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向烈士敬献花圈,悼念红军革命英烈。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朱德同志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红军烈士墓、曾志墓,茨坪革命旧址群,学员们循着革命前辈战斗的足迹,切身感受那段艰苦卓绝却永放光芒的革命斗争历程,体会了革命先辈信仰之真、信念之坚、处境之险、斗争之勇,深刻理解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在访谈教学中,学员们通过人物故事,理解和把握井冈山精神的实质和时代价值。中组部原副部长、革命前辈曾志之孙石草龙,井冈山斗争史研究专家李春祥教授,在井冈山支教36年的上海知青杨洁如,将军农民甘祖昌的孙女甘红梅,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神山村村民左香云五位代表人物亲临现场,为大家深情讲述了革命前辈或自身的感人事迹,真切动情的诉说,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学员。

  此外,培训内容还包括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激情红歌会,读家信、谈家风等互动教学活动。大家通过诵读《陈毅安写给未婚妻李志强的信》《左权写给母亲的信》《谢觉哉写给子女的信》,共同品读家书背后的家风,分享对家书、家风的理解和感悟。通过情景剧《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了解了江西省早期革命英烈伉俪王经燕与张朝燮英勇不屈、双双殉难的感人故事。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在结班仪式上,各组学员代表分别发言,每个人在班旗上郑重签上姓名,并领取了结业证书。大家表示,此次活动与革命先辈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精神交流,定将铭记先烈功勋、传承红色基因,用井冈山精神补思想之钙、聚笃行之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勇担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

开班仪式

授班旗

王旭宽授课

敬献花圈

现场教学

参观井冈山博物馆

读家书、谈家风

结业发言

在班旗上签字

颁发结业证书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