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和湖南省农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 时间:2022-08-23|  作者:吴银亭

  8月22日上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湖南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吴海信、湖南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余应弘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院长单杨,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湖南省农科院杂交水稻中心主任唐文帮等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前,单杨一行参观了大科学装置EAST、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及“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展厅,详细了解了科学岛上两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相关情况,及在现代农业领域取得的领先成果。

  座谈会上,刘建国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主要科技进展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他表示合肥研究院在现代农业领域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希望与湖南农科院通过深化合作,双方更好地发挥好农业科技的引领作用,打造国家农业战略科技力量。黄晨光表示合肥研究院将整合资源助力此次合作,双方要不断聚焦合作重点,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刘文清院士表示合肥研究院要在合作中突出离子束育种的亮点优势,注重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不断提升院所综合发展实力。单杨、余应弘介绍了湖南省农科院的基本情况,单杨强调双方要在协议框架基础上落实具体合作,充分释放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此外,双方人员就合作的重点方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基于此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开展生物育种、诱变育种、航天育种等领域的合作研究,依托合肥研究院建设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安徽试验示范基地;合作推进岳麓山实验室、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等平台建设。同时,利用湖南省农科院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双方现有国家和省部级平台及学科优势,在科技项目争取、人才交流与培养、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全面深度合作,进行资源共享,共同构建产学研联合创新体系,实现合作共赢。

  湖南省农科院科技处,湖南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物研究所、水稻研究所、蔬菜研究所,合肥研究院相关处室及智能所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场

领导、专家讲话

签约仪式

参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