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吴丽芳当选为安徽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

来源:  | 时间:2022-09-25|  作者:吴银亭

  9月24日上午,安徽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科学岛召开。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为协会成立揭牌。协会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施蕴渝、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毅为名誉会长,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丽芳研究员当选为第一届会长。省妇联主席刘苹、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省科协副主席魏军锋等出席大会。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若平主持揭牌仪式。

  大会听取了协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省科协学会部部长纪光水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安徽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批复,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徐迟宣读了关于批准同意成立安徽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批复。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协会章程(草案)》、理事与监事候选人名单、《会费管理办法(草案)》等。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会长、监事长、副会长、秘书长等。据了解,协会首批会员140余名,涵盖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学术团体、科技型企业等单位的优秀代表,广泛分布于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

  黄晨光致欢迎词,他指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取得的诸多科技成果都得益于女科技工作者参与,女科技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创新精神和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希望在协会成立的大背景下,女科技工作者能在科技创新的征途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巾帼力量。

  王红阳院士对安徽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对协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女科技工作者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二是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成长成才;三是强化关爱服务,筑牢传递科技女性温度的温馨家园。

  施蕴渝院士通过讲述一位女科技工作者“不甘落后、努力奋斗”的励志故事,要求协会成立后积极促进女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发展,加强与国内外科技团体的交流合作,提升我省女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推动女科技工作者全面参与社会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魏军锋在讲话中提出,协会要发挥广泛的组织优势和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在高校、研究所、企业间架起畅通桥梁,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重大贡献。他要求,协会要做好下一步工作规划,强化对会员的政治思想引领,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加强队伍建设。

  刘苹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强则国家强。她希望我省女科技工作者,踊跃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发挥女性科技创新领域的巨大潜能和活力,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巾帼的担当。她强调,协会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注重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同时要发挥独特作用,传播家庭文明,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

  吴丽芳作新当选会长表态发言。她表示,安徽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将坚定不移地践行党中央科技创新的伟大思想,发挥女科技工作者半边天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推进安徽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安徽巾帼应有的贡献;未来,将充分挖掘利用各方资源,把协会打造成女科技工作者的家、头脑风暴的沙龙、交叉学科创新的启动器、产业上中下游协同创新的纽带、行业互联的互联网、精准科技服务的顾问团,同时成为科技论坛、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

  安徽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女科技工作者全面参与社会发展,组织引导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安徽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安徽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为宗旨。

  省民政厅、省科协、省妇联、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省院士专家联谊会等单位相关领导及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代表参加此次大会。

  大会会场

  韩军与王红阳院士为协会揭牌

  韩军与王红阳院士为施蕴渝院士、吴丽芳颁发聘书

  黄晨光致欢迎词

  王红阳院士致贺词

  施蕴渝院士讲话

  魏军锋讲话

  刘苹讲话

  吴丽芳发言

  集体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