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召开2022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

来源:  | 时间:2022-11-28|  作者:吴银亭

  11月26-27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在新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22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鹏城实验室梅涛研究员,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副院长吴海信等出席会议。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中心主任、支部书记及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期间,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江又明教授做专题党课培训。

  吴海信开场致辞,他对智能所建所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智能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科技创新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找准发展方向、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路径,通过创新机制聚合力、主动作为抓落实,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

  江又明首先为大家上了一场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党课。她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系统的阐释。她强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脱离脱贫,勇于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安徽力量。

  张佳宝院士做了题为《科技突破首先需要理念和思路创新--以智能农机装备与土壤传感器研制为例》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农业智慧化是农业强国的引擎,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发展意义。他结合大河湾示范区“智能农机+数据保护”模式的创新思路、体系构建、核心技术内容、推广标准等,及土壤信息智慧采集技术与设备自主创新的具体案例的研发思路、产品结构、核心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等,指出应当加强智能农机核心技术的理念创新、土壤传感技术的思路创新。

  梅涛作了题为《仿生机器人研究与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从仿生的科学意义与方法出发,指出仿生光电系统要基于生物功能机理与仿生学原理、生物机构的效应模型的基础积累,结合仿生材料、结构与系统的制造方法,开展相关样机应用,并具体分析了“水下敏捷机器人协同作业平台”项目的仿生机理、几何模型、核心技术突破及任务场景等。他表示,开展仿生技术研究必须组建学科交叉的联合研究团队,深入发掘仿生机理,采用先进的制造方法和手段,才能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智能所党委书记吴丽芳做了智能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工作进展的汇报。她表示十四五规划以来,研究所紧密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人工智能和现代农业两大科研方向取得了丰硕成果;所领导班子以党建引领促进科研创新发展,以重大科学项目凝心聚力、厚植基础,通过“搭平台、聚人才、促转化”的组合拳,不断开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未来,研究所将继续围绕十四五规划“端到端人工智能赋能技术”的关键节点,突破多模态感知、异构数据融合决策、作业与执行、人机共融关键技术,构建智能机械、现代农业领域技术与场景协同应用的赋能路径。

  研讨会现场,吴丽芳、宋全军副所长汇报了合肥研究院改革专项项目情况。各研究中心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部门的基本情况、未来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等。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针对研究所的发展和未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学科布局、人才引培、平台建设、融合机制等具体内容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张佳宝院士建议研究所要对标十四五规划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强人才团队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在改革中创新发展、在探索中开拓前行;梅涛建议研究所要坚定十四五规划的学科方向,加强战略研究和布局实施,凝心聚力、融合开放,不断提高研究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刘建国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集思广益谋规划、凝神聚力抓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面对未来发展机遇,智能所要进一步明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使命和定位,坚持对标对表、强化担当作为、狠抓执行落实;同时要利用好建制化平台优势,以合肥研究院改革专项为契机不断凝练队伍、引进人才,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研究所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因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开展。

  会场

  吴海信开场致辞

  江又明做专题党课报告

  张佳宝院士做主旨报告

  梅涛做主旨报告

  吴丽芳作汇报

  刘建国总结讲话

  吴丽芳书记、马祖长副所长主持

  研讨交流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