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两项科技成果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

来源:  | 时间:2023-05-30|  作者:吴银亭(综合报道)

  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于5月25日至30日在北京盛大举行。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两项科技成果科研成果应邀参展。

  本届中关村论坛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智能所先进制造中心的科技成果“助力外骨骼”,运动健康中心的科技成果“呼吸热量代谢测试仪(营养代谢车)”在安徽展区集中亮相。

  助力外骨骼实现了负重机动,自重小于4kg。在轻质仿生机构构型、多源信息意图识别和人机协调控制方面授权发明专利24项,科研团队与医疗公司合作实现外骨骼康复机器人的产业化,研发的柔性外骨骼机器人样机参加举办的“助力无限2015”穿戴式外骨骼助力装备挑战赛,取得托举类第一名,以及“超能勇士-2019”单兵穿戴技术与外骨骼系统全国挑战赛,取得轻装机动第三名。

  呼吸热量代谢测试仪(简称营养代谢车)由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中心自主研发,是目前国内首家获得CFDA注册证的营养代谢车。该设备实时检测人体产生二氧化碳量、消耗氧气量,准确计算呼吸商与基础代谢率,解析三大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在能量供给中的构成,评估人体代谢平衡状况,在临床医学与大众健康领域拥有广泛应用空间,对于临床营养支持和代谢性疾病防控具有重要价值。

  据悉,本届中关村论坛(科博会)展场设在中关村展示中心及海淀公园路西侧,总面积2.7万平方米,展览展示设有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信息科技与智能制造、绿色双碳、医药健康、数字经济、区域创新合作6个展区,集中展示区块链、高端制造、基因与细胞治疗等领域前沿科技成果。

  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现场

  智能所展品专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