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安徽省精准康养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 时间:2023-06-01|  作者:吴银亭

  5月31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承担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安徽省精准康养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在智能所新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省卫健委副主任杨绪斌、老龄健康处处长徐雪晖,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振粤、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徐敏,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李增勇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应邀作为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中科院合肥物质院院长刘建国、安徽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恒宇,及项目组成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智能所党委书记吴丽芳主持此次会议。

  刘建国在开场致辞表示合肥物质院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在主动健康领域的运用,并逐步推进院内外相关平台的资源整合利用;希望在此次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的带领下,为安徽省精准康养产业发展提供规划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合肥物质院在安徽省康养产业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智能所首席科学家孙怡宁研究员汇报了“安徽省精准康养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展。项目聚焦“精”和“准”,开展基于对安徽省及长三角区域养老政策规划布局、技术支撑体系及产业发展现状的系统调研,厘清康养需求分级方案与总体技术架构、凝练精准分级养老亟待解决的重大关键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并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需求,立足安徽实际,对接长三角需求,提出可实施的“服务供给侧资源协同+需求侧精准配置”的区域康养产业发展策略。

  以俞书宏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听取了工作进展汇报,并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的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项目把精准康养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划分为三个子课题,并将在细分领域出具针对性的报告,将为安徽乃至区域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及决策参考依据。专家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从项目顶层设计、项目架构、项究内容、组织方式、研究成果等多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任发政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康养是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的产业,应着眼提升健康寿命,尤其是在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劳动力资源紧张的背景下,深入思考康养产业的新需求;其次,产业咨询项目是以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并重为核心的战略研究,必须在保证两个价值得以体现的前提下提出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此外,智慧康养、科学康养及人文康养等新的养老理念,对装备技术体系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应予关注;最后,项目组应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广泛调研国内外康养产业相关成功经验,对标项目考核指标提出高质量的项目研究报告和发展建议。

  刘文清院士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是快速且深度的,开展精准康养产业的战略研究十分有必要;精准康养应当为不同年龄段的人提供健康服务,覆盖全生命周期;项目部要围绕智慧养老、高端医疗器械、绿色食品三个方面,深入调研安徽省相关产业,开展聚焦性研究,为省市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杨善林院士表示通过市场机制建立康养产业,进而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是老龄化社会亟需重视的方面,项目提出关于康养产业的战略发展策略坚实可行,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在常态化老龄社会中,不仅医院的发展方向应当由医疗中心向健康中心转变,同时也需要多部门的协同努力,以及一整套政策体制机制保障。

  俞书宏院士表示项目提出分级精准养老的概念深度契合社会各个层次的养老要求,对安徽及周边区域康养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先进医疗装备的集成与应用、医疗资源的共享、职业化的服务标准和规范的建立、食品和医疗健康方面行业标准的建立是康养产业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研讨会现场

吴丽芳主持

  刘建国致辞

  孙怡宁作项目汇报

  任发政院士讲话

 

  刘文清院士讲话

  

  杨善林院士讲话

  俞书宏院士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