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超细颗粒物粒谱数浓度监测仪

来源:  | 时间:2021-06-01|  作者:刘友江

  一、成果简介

  近几十年来流行病学分析表明,大气中环境颗粒物与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及人群的死亡率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粒径小于100nm的超细颗粒物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我国环保部近年来陆续对 PM10和PM2.5提出了明确的监测标准,然而目前尚未针对100nm以下的超细颗粒物制定相关的环境标准。同时,现阶段对超细颗粒物污染特征及其影响的研究手段和技术也相对匮乏。随着超细颗粒物对人体危害程度认知的深入,其影响越来越受到政府和民众的重视,而高效、高集成的超细颗粒物现场分析检测技术的研发已成为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当务之急。

  团队在国内较早开展超细颗粒物粒径分布原位探测技术研究,针对临近空间超细颗粒物探测、纳米气溶胶区域环境立体监测及固定污染源超低排放监测等国家重大应用需求,突破了核心器件微系统制造、超细颗粒物高效荷电-高精度分级-高灵敏检测新型探测方式、低电压工作等核心技术。研制的差分迁移率分析仪(DMA)样机性能通过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认证,并成功应用于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4号机组,实现六通道超细颗粒物分粒径数浓度高精度在线监测。

  本研究方向先后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201101)、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05017)、安徽省基金(1708085QF129)等项目支持。

  专利:团队已申请专利20余项。

  论文:已发表论文30余篇,行业内获得广泛认同,已毕业博士3人,硕士7人。

  二、主要技术指标(或参数)

  检测灵敏度:102/cm3

  粒径范围:5~100nm

  功耗 50W

  尺寸 25cm*25cm*25cm

  重量 5Kg

  三、应用领域

  1.重点行业颗粒物超低排放监测

  2.区域环境超细颗粒物监测

  四、市场前景(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等)

  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成果超细颗粒物在线监测技术主要应用领域之一是100nm以下的环境超细颗粒物的快速检测,不但填补国内空白、满足市场需求,而且符合国家绿色经济发展战略。开发高精度超细颗粒物检测仪器,有利于打破国外发达国家对高端分析检测仪器技术的垄断,促进我国相关行业发展、缩小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提升当地以及我国的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并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五、拟转化的方式(或合作模式)

  1、技术入股:技术折股的出资形式,与企业共同创办技术股份制企业,按合同规定的比例获得相应收入,通过“技术+资本”的融合,从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2、联合研发:与企业以各自在资金、技术、人力以及设备等方面的优势为依托,共同参与研制、开发和生产新的产品。

  3、技术转让:一次性地把部分或全部专利以特许权等形式,将自身成熟的的科技成果有偿转让给其他生产企业来进行转化。

  六、相关图片

实验室原理样机

仪器检测界面与检测超细颗粒物数浓度粒谱分布 

应用示范现场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