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新型控失肥料研发及产业化

来源:  | 时间:2021-10-18|  作者:倪晓宇

  成果简介:“化肥控失技术”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的创新成果,内置网型控缓释化肥原理独特,不同于包膜型和稳定型控释化肥,其核心技术化肥控失剂已经申请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7项已经获得授权。化肥控失技术经过近20年发展,系列技术配方先后成功转化安徽红四方、河南心连心等国内大型肥料生产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近年来在通过对化肥控失技术的不断更新升级,开发出多种更经济环保配方,在保持控失肥肥效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原料及生产成本,提高控失肥强度,适应机械化耕作要求;同时新控失剂具有较好的负载能力,能够复合多种微量元素、生物刺激素、土壤改良剂等有效组分,实现现代农业高效环保、增产省工的目标。

  主要技术指标:与普通份肥料比较,成本增加小于5%;适用于主要粮食作物(小麦、玉米、水稻),可减少施肥次数,玉米一次性施肥,水稻、小麦后期追肥1-2次,增产5%-20%。

  应用领域:农业技术

  市场前景:新型高效控失肥料具有节本丰产省工的效果,同时可以削减化肥面源污染,符合国家绿色农业战略需求。以推广使用面积2000余万亩计,预期每亩增加产量25Kg(2元/Kg),节约用工1个(50元计),增加农民收入20亿元。

  另外每年可以减少流失到水体4.4万吨纯氮,减少挥发大气中氮素2.3万吨,合计每年减少氮素损失5.7万吨,具有显著的社会环境效益。

  拟转化的方式:可采用研究所与企业通过成果转让或技术入股等方式,共同推进该成果的产业化。

  相关图片

  控失肥料养分淋溶曲线与玉米养分需求曲线对比

  控失尿素成品(右)与普通尿素对比

  控失复合肥水稻一次性施肥测产现场(六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