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生物纳米银制备技术

来源:  | 时间:2021-11-29|  作者:吴丽芳

  成果简介

  纳米银是一类功能性金属纳米材料,由于具有大的比表面积,抗菌能力是微米级银的200倍以上,是一类理想的抗菌材料,因此,纳米银的制备及性质研究已成为各国科研工作者关注的焦点。目前纳米银的制备多通过化学还原法,植物提取物还原法等方法制备。与传统物理和化学的合成方法相比,纳米银的微生物合成法是一种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方法,具有绿色环保、低成本、低能耗、反应条件温和等优点,已经成为纳米银合成领域研究的热点。本技术选育的具有纳米银合成能力的菌株,其菌体和发酵上清液均可合成纳米银,从而实现纳米银的持续合成和简易分离,从而大大降低纳米银的生产成本。本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主要技术指标(或参数)

  菌体合成纳米银时间小于10小时,合成的纳米银粒径20-30 nm

  应用领域

  纳米材料合成/建筑/医疗/纺织

  市场前景

  纳米银具有优良的导电、导热、光学性能以及催化活性,并且在抗菌性能和生物相容性方面表现十分出色,因而被广泛应用于纳米电子器件、光学材料、新型生物医药复合材料以及高效催化剂等领域。根据专家估算,2008年我国涂料生产达到5000千吨,工业总产值超过660亿元。若30% 的中高端市场使用抗菌涂料(1500 千吨),每吨抗菌涂料使用纳米银抗菌剂的附加值为1000元,则一年可实现15亿元以上的产值。在生活用品邻域,各种布料、服装及各类擦洗用品,如棉被、枕头、卫生巾、内衣内裤、儿童尿布、化妆品、洗发水、牙膏、香皂、食品、餐具等均可采用纳米银抗菌添加剂。就全国妇女儿童的内衣市场来说,消费群体约7亿人,每年销售20亿件以上的内衣。若每件内衣采用纳米银抗菌剂后,增加5-10元的附加值,则50%的市场就可实现50多亿元的产值。

  拟转化的方式(或合作模式)

  可采用成果转让或技术入股等方式,共同推进该成果的产业化。

  相关图片

  图1 生物纳米银合成菌株及其合成的纳米银

  图2 生物纳米银及其对肿瘤细胞的增殖抑制和促凋亡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