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藻/水在线分离磁捕技术

来源:  | 时间:2022-01-10|  作者:冯慧云

  藻类水华爆发是水体富营养化引起的典型灾害性事件。浮游藻类(主要是蓝藻)打捞(分离并转移出水)是当前富营养化水体内源污染治理、藻华防控和应急处置的主要措施。“藻/水在线分离磁捕技术”由离子束生物工程和绿色农业研究中心原创发明,采用磁性微网结构材料将富营养化水体中的氮、磷和蓝藻等污染物絮凝,利用永磁装置外磁场,吸引磁性絮体聚集“捕获”并移出,实现藻/水快速、连续分离,适用于具一定面积敞开水面、水深不低于1.2m的各类水体中浮游藻类等富营养化物质的工程化、规模化打捞移除。

  技术通过水上移动式平台(蓝藻磁捕船)实施,典型规格装备藻水处理能力1000~1200m3/h,对水中藻细胞、总磷的去除率90%以上,还湖尾水总磷含量低于0.1mg/L、达到湖、库II~III类标准,其它主要污染物浓度低于原水。

  迄今已在巢湖、太湖、滇池和深圳某饮用水库应用,合计投入装备处理藻水能力达5万立方米/天(8-10h),平均每年夏季打捞鲜藻超过5000吨。入选安徽省、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技术推广目录,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先后报道。

  “藻/水在线分离磁捕技术”受关注

  蓝藻磁捕船开过稠蓝的藻水,形成强烈的对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