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小麦高效绿色防控技术(赤霉病纳米防护膜/穗发芽防控技术/白粉病防控技术)

来源:  | 时间:2022-02-28|  作者:吴丽芳

  成果简介

  针对全球气候变化、耕作制度不适宜等引起的农作物病害(如小麦赤霉病和小麦白粉病等)和自然灾害(如小麦穗发芽)等灾害侵袭,针对农作物提质增效、节本减排的粮食安全和环境友好的需求,以小麦为例,研发了可高效防控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和穗发芽等绿色防控技术。在天然纳米材料的改性修饰、多组份农药减量复配等方面进行了技术突破;有效解决了化学农药多施成本高面源污染严重的问题,成功实现了减肥减药、提质增效的要求,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研究论文,同时申请国家专利保护。本项目的开发研究工作,将满足长江中下游冬麦区、黄淮麦区常年发生的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和穗发芽的高效、绿色、低成本的减灾防控,满足国家粮食安全和环境安全的粮食需求。

  主要技术指标

  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主要以60Co等辐射源对天然纳米材料进行辐照改性,同时以多种不同类型的生物源物质进行生物化学修饰,并以当前主流使用的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戊唑醇等化学农药进行减量复配,在高效、绿色、低成本的带到防控小麦灾害的同时,达到减施节本、提质增效的作用。应用领域:

  农业绿色防控技术领域。

  市场前景

  防治小麦病虫害及自然灾害的常用手段大都具有成本高、稳定性差、易造成污染和预防的盲目性大等缺点,在实际生产中应用受到一定限制。该项目技术成果具有绿色无毒、持久高效、成本低廉等优势,预期成本可控制在20元/亩以下,赤霉病防控效果达28%以上,穗发芽防控效果达30%以上,白粉病防控效果达40%以上。绿色纳米防控技术的实施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高端技术产品,具有成本低、施用简便、环境友好等优势,对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和提高小麦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同时绿色产品的推广应用可以减少环境风险。该项目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拟转化的方式

  可采用研究所与企业通过成果转让或技术入股等方式,共同推进该成果的产业化。

  相关图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