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抗草铵膦水稻种质资源创制及产业化

来源:  | 时间:2022-04-12|  作者:刘斌美

  成果简介

  绿色安全和优质高效是目前水稻的发展方向。在水稻生产中,草害是影响高产、稳产、优质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直播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草害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据统计,由于稻田杂草的侵害,水稻产量的损失可达40% 以上。近年来,除草剂在农业生产上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有效地提高了我国水稻的产量。

  草铵膦(Glufosinate ammonium)是一种灭生性除草剂,杀草谱广,在土壤中的半衰期为3-7天,具有活性高、低毒和环境兼容性好等特点,成为创制抗性作物品种的重要领域。目前在国内外没有发现作物自身抗草铵膦的种质资源。抗草铵膦作物主要是通过转基因技术获得,并早在 2004 年就在美国广泛种植,但在国内由于转基因技术未能全面开放,因此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

  团队针对水稻抗草铵膦种质资源极度匮乏的局面,建立了高效的水稻响应草铵膦胁迫的鉴定体系,利用重离子等物理诱变技术大规模创制突变群体,筛选出5份具备草铵膦抗性的水稻突变体材料,初步遗传分析表明受1对新的隐性核基因控制,为抗草铵膦机制研究和育种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基础。通过诱变技术创制的抗草铵膦水稻种质资源可以直接应用于生产中,也可以为其他作物提供重要的基因资源,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实现多种抗草铵膦作物品种的应用,在国内外具有绝对的领先地位。

  主要技术指标

  抗草铵膦的水稻新材料能够抵御生产上用于除草的药剂浓度,保障水稻的安全生产,相关的突变基因得到精细定位,申请了发明专利,建立了高效的分子育种体系,从而可以快速定向实现抗草铵膦基因的育种应用。

  应用领域:现代农业技术

  市场前景

  通过国内外基因专利的保护、专用除草剂的开发以及配套生产技术的研发,在抗草铵膦作物品种培育方面具有开创性的贡献,市场独占性会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实现了清洁环保生产,具有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拟转化的方式

  可采用研究所与企业通过成果转让或技术入股等方式,共同推进该成果的产业化。

  相关图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