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离子束生物工程装置

来源:  | 时间:2022-05-06|  作者:袁航

  成果简介

  为满足微生物菌种和植物种子诱变育种的需求,针对生物样品特点,研发离子束生物工程装置。本装置采用潘宁/高频放电产生离子作为诱变源,较传统X射线、γ射线等辐射源除具有能量效应外还具有质量效应和电荷效应,因此离子束诱变具有突变率高、突变谱广的特点;在离子源保护设计和真空配比等方面进行了技术突破,解决生物样品湿度大、在高真空存活低等难点;采用模块化设计使得设备维护简单;真空优化设计实现样品快速、连续辐照功能。装置及诱变育种相关技术已获得专利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专利金奖,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设备操作简单,维护方便,使用安全。本项目的开发研究工作将满足工业微生物、药用微生物、农业作物等诱变育种和实验室生物细胞转基因等实验需求。

  主要技术指标

  可对微生物、植物种子进行离子束诱变育种:

  离子种类:N+、Ar+离子

  离子能量:5-35keV

  束流:大于1mA

  束径:>10cm

  应用领域

  微生物菌种、植物种子诱变育种

  细胞介导转基因实验操作

  离子束生物材料改性

  市场前景

  该仪器的研发将为我国提供一种专用于微生物菌种、植物种子诱变育种的离子注入设备,可满足工业微生物发酵菌种诱变育种及改良的需求,为农业作物包括粮食以及经济作物获得高产突变株提供种植改良手段。目前在本项目装置上育成多个菌种,其中花生四烯酸和VC菌种分别成功转化并上市。此外诱变育成水稻等多个新品种通过国家品种审定。本项目的设备研发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工业微生物发酵企业、农作物品种公司以及生物科研单位为主要的用户单位。

  拟转化的方式

  可采用研究所与企业通过成果转让或技术入股等方式,共同推进该成果的产业化。

  相关图片

  本装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本装置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中国专利金奖

  离子束生物工程装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