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智能所底泥洗脱技术受到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城镇水环境专业委员会高度重视

来源:  | 时间:2021-09-18|  作者:吴银亭(综合报道)

  9月15-17日,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城镇水环境专业委员会技术交流及项目现场会在日照举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研究员余增亮、冯慧云团队发明的底泥洗脱技术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会长章林伟、日照市副市长郑德庆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召集了水环境专家和业界人士共商共议河湖水质改善新技术、新方法,探寻城市水环境治理新路径。会上,余增亮、冯慧云专题介绍了团队发明的底泥洗脱技术。该技术与蓝藻磁捕和化肥控失是智能所水环境与水生态研究团队围绕水环境治理的三大技术。其中,底泥洗脱技术能够在外源控制的基础上实现对水体内源污染的科学精准治理,并有效促进生态恢复。

  交流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底泥洗脱技术是实现河湖内源污染科学治理、精准治理的有效手段,是改善水体生境、促进生态恢复的重要基础性技术。章林伟介绍,“底泥洗脱技术是针对水体内源污染分布规律和释放特点提出的新理念、新方法,能成功实现水体内源污染的科学治理、精准治理,可推广应用” 。

  目前,底泥洗脱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凉水河、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青岛桃源河和日照泻湖等的水环境修复,均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水质的显著改善。其中,日照泻湖是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通过底泥洗脱,水体清澈如许,透明度从原来的0.5m提高到1.0m以上,最高达1.8m,为奥运健儿备战东京奥运、勇夺桂冠提供了优良的水上训练场地,中国赛艇协会为此给日照市发来感谢信。

  迄今,住建部、水利部、北京市、安徽省等有关部委和省市均将该项技术遴选为先进适用技术向全国推广使用。

大会现场

皮划艇运动员在泻湖训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