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智能所利用维生素K2修复神经细胞线粒体功能

来源:  | 时间:2022-04-12|  作者:唐恒芳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离子束中心工业微生物课题组在维生素K2对神经细胞线粒体功能修复方面研究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Vitamin K2 Modulates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Induced by 6-Hydroxydopamine in SH-SY5Y Cells via Mitochondrial Quality Control Loop”为题发表于营养化学品期刊Nutrients上。

  6-羟基多巴胺(6-OHDA)是一种导致多巴胺神经元变性的神经毒剂,可导致线粒体损伤和神经细胞死亡,常用于帕金森等神经退行疾病的发病机理研究。研究团队发现维生素K2可调节线粒体膜电位、缓解氧化应激,进而修复线粒体功能障碍,抑制由6-OHDA引起的神经细胞损伤。团队通过利用维生素K2调节蛋白MFN1/2和DRP1的表达,维持线粒体分裂/融合的平衡;通过PINK1/Parkin信号通路招募自噬分子p62和LC3促进线粒体自噬;通过调节蛋白PGC-1α、NRF1和TFAM的表达促进线粒体生成,从而维持了线粒体融合、分裂、自噬和生成的正常运行。研究结果显示维生素K2通过对神经细胞的损伤修复,可能在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中发挥作用。

  唐恒芳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王鹏副研究员和郑之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重点研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6643/14/7/1504 

  维生素K2在6-OHDA诱导的SH-SY5Y细胞毒性中的保护作用示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