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智能所在利用废弃物治理镉污染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 时间:2022-04-25|  作者:吴庆川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正岩和张嘉团队与东华大学蔡冬清教授合作在利用废弃物治理镉污染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工作为镉污染水体和土壤的修复以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成果已被美国化学会期刊Langmuir接收发表。

  近年来,随着冶金、电镀、颜料、采矿、电池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镉污染日益加重,降低镉对水体和土壤的危害具有重要意义。针对镉污染治理,课题组基于“以废治废”的理念,利用烟草生产中的烟草废液和炼钢产生的废铁渣这两种有可能对环境造成压力的废弃物为原料,制备出铁基碳微球,并用于修复水体和土壤中的镉污染,通过阳离子交换、静电吸引等作用实现镉的去除。本研究为修复镉污染的水体和土壤提供了一种方法,同时也为两种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径。

  该研究工作得到安徽省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项目、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与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langmuir.2c00125

铁基碳微球制备过程及其移除Cd(II)的机理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