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智能所在评价虾青素同分异构体的抗氧化活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 时间:2022-06-30|  作者:郑鑫鑫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黄青课题组在评价虾青素同分异构体的抗氧化活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国际食品科学类TOP期刊Food Chemistry接收发表。

  虾青素具有优越的抗氧化性能,被广泛应用于食品补充剂中。除此之外,虾青素具有抗癌、免疫调节、皮肤保护、神经保护等功效,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虾青素有很多异构体,其物理化学性质也有所不同。

  近年来,黄青带领课题组研究人员在虾青素的来源(自然界中雨生红球藻高产虾青素)、性质和功能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在本研究中,课题组利用光谱法研究虾青素对单线态氧(1O2)的抗氧化活性。单线态氧是一种寿命较长、氧化性很强的活性氧(ROS)物质。以往对虾青素抗氧化能力的考察并不特异区分是何种活性氧物质,而且一般也忽略不同同分异构体结构的虾青素在抗氧化性能上的差异。

  为此,科研人员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以亚甲基蓝(MB)为光敏剂生成1O2,以探针1,3-二苯基异苯并呋喃(DPBF)检测溶液体系中的1O2,通过对比不同虾青素作用条件下DPBF在410nm吸收的变化来比较虾青素的同分异构体单线态氧淬灭能力的强弱,并与维生素E比较,分析了各自的淬灭常数(图1)。研究发现,虾青素的单线态氧淬灭常数与维生素E相差了3个数量级。虾青素的光学异构体3S,3’S、3R,3’R和3R,3’S虾青素的1O2淬灭能力在胞外实验中并无显著性差异;对于虾青素的顺反几何异构体中,顺式虾青素的1O2淬灭能力显著高于全反式虾青素(图2)。

  本研究提供了一种简单易行的光谱方法,可以评估不同形式的虾青素对单线态氧的抗氧化活性,并揭示几何异构体之间的显著差异,这为虾青素在食品工业的实际应用和未来生物功能开发提供了新的依据。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fKVx16Ds1sB-b 

  

 

  图1 虾青素的同分异构体及其单线态氧淬灭能力的测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