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智能所在新型GLP-1降糖药物的设计和制备取得研究进展

来源:  | 时间:2022-07-28|  作者:孙磊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离子束中心工业微生物团队在新型GLP-1药物的设计和工业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科研团队经过分子设计、菌株构建、分离纯化及动物实验,开发出兼具稳定性和降糖作用的GLP-1类似物。成果发表于药学领域期刊pharmaceuticals上。

  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具有促进胰腺β细胞合成、分泌胰岛素、抑制胰高血糖素释放的作用,对II型糖尿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但天然GLP-1在人体内极易被二肽基肽酶-4(DPP-4酶)降解,治疗效果受到较大限制。目前全球GLP-1类似物药品的产值已达数百亿美元,高稳定性的GLP-1药物是研发热点。科研团队在深入分析人源GLP-1、DPP-4酶和GLP-1受体分子结构的基础上,设计出多种结合融合蛋白片段的GLP-1类似物,并采用工业化生产流程制备出高纯度样品。现阶段,通过动物实验表明,该GLP-1类似物可以有效阻止DPP-4酶的降解,降糖作用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为基于合成生物学的新型蛋白类药物的设计和工业化制备提供了新思路。

  孙磊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王鹏副研究员和郑之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重点研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1424-8247/15/6/740 

 

  图1 GLP-1类似物耐DPP-4酶降解,可与GLP-1受体分子结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