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智能所研发一种新型纳米复合材料可用于增强光动力治疗

来源:  | 时间:2023-05-17|  作者:Shereen M. Elsherbiny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黄青研究员团队研发一种新型纳米复合材料BMO-MSA,在近红外II区(NIR Ⅱ, 1000~1700 nm)具有增强光动力治疗功能。研究结果发表在Langmuir上,并被推荐为该杂志的封面文章。

  Bi2MoO6(BMO)纳米材料已被广泛用于光催化应用,如有机污染物的分解和制氢。但对于光动力治疗(PDT)来说,BMO的光吸收在紫外区域,不适合临床应用。为此,研究人员将BMO和MoS2/AuNRs相结合,制备了一种新的纳米复合材料,即Bi2MoO6/MoS2/AuNRs(BMO-MSA),它可以增强近红外区域的光吸收从而有增强PDT效应,并且它有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同时可以引起化学动力治疗(CDT)效应。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团队所制备的BMO-MSA纳米复合材料不仅在1064nm波长的光照射下能产生单线态氧(1O2)杀死癌细胞,而且还可将H2O2转化为羟基自由基(•OH),同时具有CDT杀癌细胞的功能。

  进一步研究工作中,研究人员展示了BMO-MSA纳米复合材料诱导细胞凋亡,并在秀丽隐杆线虫(C. elegans)模型上验证了PDT效果。在实验中,团队使用参与DNA损伤反应的基因功能丧失的线虫突变体,证实了当细胞被波长为1064 nm的光照射时,PDT可以通过cep-1/p53凋亡信号途径发挥作用。

  总之,这项工作提供了一种新型PDT光敏材料,它不仅在近红外II区具有PDT效应,同时还具有CDT效应,可以得到杀灭癌细胞的增强治疗效果。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CAS-TWAS院长奖学金(S.M.E)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langmuir.3c00372

 

 

1:BMO-MSA制备及其PDT/CDT效应示意图

 

2PDT诱导线虫细胞凋亡荧光图像,其中凋亡细胞用箭头标出

3:期刊封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