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新华社]中科院“智医”进社区开出“运动处方”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 时间:2021-09-13|  作者:孙策

  合理运动是防控慢性病的“良药”,被称为性价比最高的“处方”。近年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发的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化运动干预系统,联合蚌埠医学院在蚌埠东风社区、湖滨社区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应用示范,搭建起医工融合、研学用协同的应用模式,有效破解了“运动处方”在基层规模化应用面临的难题,显著提升中老年人的运动量,进而提升其健康水平。

  “运动是良医”已成为健康领域的普遍共识,合理运动是所有年龄段人群维护健康、防控慢性疾病的重要途径。“运动处方”就是医生根据患者个性化的健康与疾病状态、体力活动水平等,开出的包括运动种类、强度、时间及频率等的“处方”。

  但在具体应用时,谁来给全科医生进行运动相关知识的专业培训?在仪器设备匮乏的初级卫生健康机构,如何做运动风险评估?如何制定“安全、有效”的运动处方?这些问题阻碍了运动处方的推广。

  蚌埠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王翠香说:“我们都知道运动好,问题是,病人来了以后,不是糖尿病就是高血压、关节炎,还有并发症。怎么制定运动处方,如何保障让他们安全的运动?我们真没把握。”

  对此,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发的智能化运动干预系统,可便捷地获得运动干预所需要的多模态体质健康信息,智能化生成与个体特征相匹配的运动处方,同时采用穿戴式设备进行运动的远程监测和指导,实现精准化运动指导和闭环式运动管理,很好地解决了基层医师面临的棘手问题。

  蚌埠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谢岚表示,智能化运动干预系统让公共卫生医生能够高效、科学地为老百姓提供运动干预服务,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在防病治病上的可作为性,也间接提升了基层医生的主观能动性。

  在智能化运动干预系统的设计过程中,项目组依据个体的健身习惯、疾病与健康状态,系统提供了运动意识培养、运动习惯育成、科学健身、健身习惯保持的渐进式干预策略。同时,针对无运动绝对禁忌的心血管高风险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运动套餐。

  针对社区运动干预无规可循、服务质量层次不齐的现状,项目组还系统总结了运动干预的成功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制订了《运动促进健康服务技术规范》和《“体卫结合”的健康促进服务规范》等安徽省标准,起草了《运动处方通用技术要求》。

  智能化运动干预系统在蚌埠东风社区、湖滨社区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示范应用,2020年开具运动处方1770次。“给我开出的运动处方很实用”,高血压患者陈阿姨在最近一次的回访中说:“最近几个月天气比较热,有时候不想出门锻炼,在家就跟着图片上的动作做一做,稍微出点汗,人舒服多了。最近几天去附近的诊所测量了血压,也都是正常的。”

  在示范过程中,项目组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摸索出一条可行的“医工融合、研学用协同”的合作模式: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提供科技支持,蚌埠医学院派出护理学院的研究生参加现场服务,东风社区将该运动干预服务纳入到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中,并重点针对缺乏运动意识和运动习惯的老年人进行推介,湖滨社区在居民VIP健康服务中心进行了试点应用,重点针对高血压、糖尿病高风险的中年人进行推介,目前两家社区均进行了常态化管理。

  “智能化运动处方在社区的推广不仅仅使基层医生、居民受益,对于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也起到了良好作用。”蚌埠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谢晖说:“常规的课堂教学,学生们对于健康和护理知识处于被动接受状态,现在研究生深入一线,面对居民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和健康诉求,白天服务、晚上查阅资料,知识提升得非常快。”(孙策)

  编辑:刘姗

  文章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244577?channel=weixi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