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合肥晚报]人工智能为你开具“运动处方”——合肥研究院研发智能化运动干预系统

来源:合肥晚报  | 时间:2021-09-14|  作者:刘畅司晨

  本报讯 9月6日,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获悉,该院研发了一套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化运动干预系统,通过研用协同的方式,将有效破解“运动处方”在基层规模化应用所面临的难题。

  这套干预系统包含一系列检测设备,例如可以检测人体身体成分的“身体成分分析仪”,检测人体骨骼强度的超声骨密度仪等。通过这些检测设备,能够便捷地获得运动干预所需要的多模态体质健康信息。此外,系统中还包含一套涉及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问题的智慧健康问卷系统,问卷系统的背后是一套专业的人工智能算法。

  “我们用了多年时间,采集、抽取、分析了十几万份数据,同时,利用人工智能让机器对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归纳与深度学习。”合肥研究院相关人士介绍,基于这套模型,机器能对身体指标和问卷内容进行快速整合分析,给出“私人定制”的健康报告。再结合仪器所获得的人体健康信息,便可智能化生成与个体特征相匹配的运动处方。同时,系统还能采用穿戴式设备对服务对象进行运动的远程监测和指导,实现精准化运动指导和闭环式运动管理。

  目前,合肥研究院联合蚌埠医学院在蚌埠相关社区已开展了该项系统的应用示范,很好地解决了基层医师面临的棘手问题。

  当地相关社区医生表示,原先,许多有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及相关并发症的病人来了以后,如何给他们制定安全运动方案总是一件棘手的问题。但如今,这套系统成了他们的得力助手。“我们能够更高效、科学地为老百姓提供运动干预服务,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在防病治病上可作为性,也间接提升了基层医生的主观能动性。”

  合肥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在合肥推广该系统的应用。“目前,我们已经与合肥许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打造了‘智慧健康小屋’并投入使用,这些健康小屋就包含了系统中的检测设备和问卷等,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健康小屋’,进一步推进系统应用。”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文章链接: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109/07/content_275385.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