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科技网] 血液中凝血酶实现精准检测

来源:  | 时间:2022-09-07|  作者: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智能所吴正岩和张嘉团队设计出一种高灵敏度的适配体传感器,可以实现对血液中凝血酶浓度的精准检测。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分析化学领域期刊《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发表。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供图

  凝血酶是一种蛋白水解酶,能催化纤维蛋白原转化为纤维蛋白,促进血液凝固,与白血病、血栓性疾病、血管壁炎症、阿尔茨海默病等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在正常情况下,血液中不存在凝血酶,在凝血过程中凝血酶由凝血酶原转化生成。因此,精准地检测低浓度凝血酶对于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药物疗效的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此类问题,在安徽省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项目、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与支持下,课题组研究人员开发出高灵敏度的适配体传感器,他们利用具有优异电子传输通道的多级孔结构框架作为传感材料,同时选择具有高的电催化效应的金属纳米探针作为信号放大器,构建出应用于血液中凝血酶精准检测的高灵敏度适配体传感器。

  该研究成果可以检测皮摩尔浓度的凝血酶,同时也展现出优异的抗干扰性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 孙莹

  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3/ed653c2285f04caebd6e2ec5efcc6853.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