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蜀山发布] 魅力蜀山青年说|汤才国:以青春之姿,在创新的赛道上奔跑

来源:  | 时间:2023-05-05|  作者:蜀山发布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当奋进前行。为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蜀山发布”推出“魅力蜀山青年说”专栏,以“活力蜀山、担当有我”为主题,邀请不同岗位的蜀山青年讲述奋斗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有责任有担当的青春人生,弘扬青春正能量。

  吾辈荣光,青年奋起。 蜀山青年科技工作者绘出一幅当代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励志画卷。看科技人才勇担使命,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近日,记者走进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倾听来自科研一线的奋斗声音。

  近日,春日阳光温暖和煦,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的试验田里,大片小麦泛着鲜亮的绿色。汤才国副研究员走进田里,一行一行,察看小麦生长情况。草帽下,古铜的脸庞上沁出汗珠,两只眼睛十分明亮,一双被麦芒划过无数次的手轻抚着试验田里的麦苗……

  在试验田里,汤才国察看小麦长势

  “这片试验田虽然只有1亩多,但是有2000多个品种!”随着汤才国的引导看去,一个个试验小区里,插上了标签。小麦株或高或矮,叶片或长或短,穗粒或圆或瘪……品种果然都不同。

  “这个小麦穗子上有29朵花,是一个突变体,值得好好研究。”除了在实验室做研究,汤才国每周来一次田里,挖掘新基因,创制新材料,培育新品种。每次到田里来,看到好的小麦性状,汤才国都十分喜悦。

  汤才国正在实验室里做科研

  汤才国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机械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重点研究小麦抗病机制解析、病害防控以及育种加速。

  汤才国团队开展并突破适合智能工厂化快速繁育与周年加代技术,对解决小麦种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光、温、水、肥、气的精准调控,目前,已经成功建立了我国小麦品种的工厂化加代技术体系,实现最快52天春小麦和65天冬小麦完成收获小麦籽粒,并进行下一代繁育。

  在研究中,汤才国发现小麦闭颖品系“中科0101”浆片萎缩,花期颖壳紧闭,其赤霉病感病率较低。经过团队不断实验研究,已经解析了小麦机制,正在查找控制形状的基因,力图筛选出既能拥有抗病基因、又含有闭颖形状的品种。研发成功后,品种将全国推广。

  

  汤才国正在做科研

  汤才国的偶像是袁隆平,“老先生将一生浸在稻田里,用一粒种子书写波澜壮阔的稻田史诗。”汤才国说,我们科研人员都是一颗螺丝钉,要找准定位,集中力量办大事。科研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失败。

  “青年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品种改良没有休止符,我们年轻人要担好责任,将这份责任化为动力,多下田,多实干,培育出更抗病、更安全、更好吃、更抗逆的小麦材料。

  来源:吴菊苹 孙雨静 方蕾审核:朱琛琛丨责编:吴亚晓岳丨 编辑:陶若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