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合肥日报] 大科学装置“加速”培育​一粒种子

来源:  | 时间:2023-05-05|  作者:

  农作物育种,周期往往很长,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且结果不确定。

  拿小麦来说,一个优良品种,从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原始材料选配杂交组合,经多代筛选,到审定推广,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在合肥,一个全新的平台正在建设,它可以将6~8年的育种周期缩短到1年左右,开辟育种新赛道。

  “经过近40年的生物育种与物质科学交叉创新研究,我们在种质创新、资源筛选鉴定、基因快速纯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已经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的生物育种大科学装置的能力和水平。”谈及这个平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吴丽芳自豪之情写在脸上。

  譬如,该所开创新兴交叉学科“离子束生物工程学”,率先在国内将离子束用于作物种质创新以及遗传育种上,利用离子束诱变技术创制了水稻耐储藏、脆秆、重金属低积累、抗除草剂等和小麦闭颖、株型、代谢缺陷等多种类型突变体近4000份,培育生物品种40多个;在全国率先开展智慧农业研究,以人工智能赋能本体农业,突破我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并在全国率先进行绿色智慧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和示范——“第二粮仓”科技工程。

  去年3月份,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安徽相关大学和科研院所及种业龙头企业,发起建设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大科学装置平台。该平台包括一个智能育种中心和三条研发线,通过离子舱、逆境舱、加代舱等软硬件设施建设,实现三个加速,即加速新种质发现、加速种质鉴定和加速种质稳定。

  平台建设完成后,将实现70%以上的自主研发率,90%以上的国产化率,90%以上的无人化程度;可以让育种效率提高60倍以上,在新基因挖掘和突破性种质资源创新方面进入国际第一方阵;建成10年内总体经济效益200亿~300亿元。

  “目前我们科学岛上的团队人数将近40人,再过段时间等预研基地投入使用后,相关单位、企业队伍将同步进驻。”吴丽芳介绍,平台还将引进和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种业顶尖交叉创新人才队伍。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

  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拥有一批农业科研院所和基础研究平台。

  “依托这些科研院校、研发机构,我市已建成国家级(含部级)、省级、市级种业研发平台8个、19个、11个。我市充分发挥科研实力优势,助推‘育种’创新,种业育种创新能力国内领先,创新成果转化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我市设立种业之都建设及科技强农发展基金5亿元,研发新品种132个、新技术89项、新模式51项。目前,全市两系杂交水稻、小麦抗病、西甜瓜、南瓜等领域育种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油菜杂交育种、蔬菜育种、水稻功能基因发掘利用等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我市将采取“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等方式,围绕种业技术和品种,支持种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开展良种联合攻关,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品种、攻克一批突破性关键核心技术。

  此外,我市将落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支持种业高层次科技人员创办、领办种业企业;依托种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引进种业领域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集聚种业战略性人才团队;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种业企业引进种业领域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创建高层次团队,奋力打造种业之都。

  本报记者 华新红 通讯员 吴银亭

    原文链接:https://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305/04/content_395342.html

附件下载: